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阿富汗留学生学包粽子欢度端午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13-06-13 00:00:00  作者:消息  来源:TYUT CIEE

  阿富汗留学生展示自己包的粽子

  原标题:阿富汗留学生学包粽子欢度端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余海芳、唐诗玉):2013年6月12日是农历的五月初五,也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阿富汗留学生班的21名阿富汗学生来到知名食品企业双合成,体验包粽子的乐趣,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12日一大早,双合成的生产车间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一群阿富汗留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学习包粽子。看似几个简单的动作,在他们看来,却很难。学生吉亚已经折腾了半天,但还是一个粽子都没包好,他说:“我觉得这个太难了,不会做,不会包啊。”

  粽子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的一个象征符号,中国家庭总要吃上几个粽子才觉得过了端午节。近年来,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并希望通 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来感受中国文化。端午粽子也因此摆上了很多外国人的餐桌。粽子好吃,但包粽子却不是人人都在行,即使在中国能把粽子包好的也只是极少数 人,更不用说阿富汗人了。不过,参与包粽子的阿富汗学生倒是兴趣十足,一遍遍地摸索,试图把粽子包好。班长马第说:"我包的(粽子)好像没有四个角,有的 是三个角的,有的是四个角。"

  这边,依沙克·阿赫迈迪已经包了两个粽子,并且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其他同学的辅导老师了,他一边做着示范,一边耐心地对旁边的同学说:“首先把两 片粽叶叠在一起,在三分之一处折起来做成一个锥形的兜,然后把糯米和红枣放进去,把上面的粽叶包住封口,做成四个角,再用线把它缠起来,一个标准的粽子就 做成了!”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风俗,为了让阿富汗留学生亲身体验包粽子的乐趣,了解端午节的习俗,太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特地组织了这次活动。据国际 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赵恩源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阿富汗留学生理解端午节的历史内涵,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说:“端午节的文化和历史内涵都是非 常深厚的,粽子这种食品也不单单是一种食品,传承了好些文化的内容,所以制作粽子,他们会产生更多好奇,可以很自然的把一些中国文化的内容,历史人物记 住,这是让他们加深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手段”。

  一旁的拉赫玛图拉·里扎听见了老师的话,不停地点头,饶有兴致地跟记者聊起他所知道的端午节典故。他说:”我了解的粽子(的故事)是这样的: (中国)古代,有个人叫屈原,他很爱国,他跳河自杀了。但是老百姓不想河里的小鱼吃他的骨头,于是就想了个办法,做了粽子,放到河里,这样小鱼吃了粽子就 不会吃他的骨头。“

  阿富汗留学生通过包粽子不仅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还亲身体验到了粽子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元素。班长马第向记者表示,原来小小的粽子背后还有着动人 的历史故事,中国人通过做粽子、吃粽子来缅怀先人,无疑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他说:“我去年在端午节的时候没有吃到粽子,可是今年,我们学习了怎么包粽子, 而且我们还自己也包了好几个。我自己包了五、六个!我觉得,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