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万水千山,相约云端,学习不止,进取不已

时间:2020-03-10 14:27:13  作者:牛倩  来源:国际学生办公室

太原理工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学生培养质量,疫情当前也从未放松,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国际学生学业。开展线上课程以来,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以最快速度落实全部国际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解决每个细节问题,切实保证“停课不停学”;真心实意关心每位国际学生的学习状态,无私给予支持与鼓励,激励引导“悦宅悦进步”。



一、网格管理,精准帮扶

网络流行句“月亮睡了我不睡,我是快乐小宝贝”高度概括了当前国际学生班主任的状态和心态,为保证第一时间回复学生,睡眠时间一再缩短;每日快乐源泉大多来自学生问题的解决。千山万水,不能阻隔他们对学生的关爱;网络时差,亦不能隔绝他们对学生的关注。自发布线上开课通知到目前,国际学生班主任点对点一一落实、记录学生的选课、听课情况;屏对屏时时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的各种难题。通过分类别、分国籍、分地区、分语言、分专业等多层次、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保证每一个“网格”都有专人负责追踪与保障,每一位境外国际学生可以顺利开展学习。

二、克服困难,比学赶超

目前,线上课程已开展近一个月,因为时差、网络、环境等问题,境外国际学生上课面对诸多困难。面对难题,他们不退缩,积极调整心态,主动采取措施,保证自己的线上学习顺利进行。

留学生阿里(阿富汗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选择在家附近的草地学习。铺一张毯子,席地而坐,打开书本,阵阵花香袭来、清脆鸟声相伴,属于学习的一天开始了。他说“空气很干净,一边看全部花开放,一边听鸟鸣唱,感觉很舒服,在这样的环境可以认真思考,所以我白天一般选择在草地上学习和做作业”。

为了了解境外学生的学习效果,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发起了打卡学习效果的线上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线上持续接力,晒出自己的笔记、作业、学习场景等图片,相互分享、交流学习心得,达到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效果。



三、智慧云端,欢动五洲

随着网络课程的逐步推进,国际学生的心态也发生了多次转变,从开始的迷茫、担忧到后来的好奇、忙乱,再到现在的享受、感恩,“互联网+”学习模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国际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与思考方法,多元化的教育方法也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受益。

来自越南的学生PHAM VAN CUONG(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表示“说实话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可以在线学习,在线学习第一天的我,就像刚上小学第一天的孩子一样,啥也不知道。到现在我已经在线学习第4个星期,我感觉在线学习真的真的很方便,在线学习跟传统在班里上课差别不大,都有点名、课间讨论问题、课后作业。我的老师设置的每张PPT里面都有一个按钮,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我们就按那个按钮,然后给我代课的老师他会收集我们班里集中的疑问然后专门做一个视频,视频里会给我们解答。”



四、每日一问,关心不断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专任教师们以每日一问“这些你都会了吗?”、“今天你又博学了吗?”和每日一题的方式引出知识点,在班级群和教学群发送学习内容,并由老师发送语音内容,学生再以每日一学的方式,在群内反馈学习内容。而国际学生班主任们日日不厌其烦向学生询问“今天感觉怎么样?”、“听课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需要老师帮助的问题?”,给予殷切关怀。学生在每日一问中收获知识与关心。

面对老师们的关心问询,国际学生们深感温暖,纷纷表示“老师辛苦了!”,并在线上给这些“当红女主播们”点赞送花表达感谢与支持。

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

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照耀你我。

海外学子,期待你们的归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