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外互融,天下一家”—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娴院演讲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09-27 07:50:55  作者:王京  来源:国际学生办公室

秋风铺金道,秋水渡浓情。9月25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联合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在国教楼G601举办演讲活动。本次演讲活动以“以热爱看世界,绝不会枯燥无味”为主题。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和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我校三名国际学生参加演讲。

国际学生唐星星(莫桑比克籍,MATIQUETE NILZA ADOLFO),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汉语学习中的困惑、趣事,分享了自己热爱中文歌曲的心路历程。中文歌曲带给她不仅是知识,更是快乐、勇气。她现场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和《我的祖国》,分享了自己来华的感悟, “不见外”地点赞中国共产党百年之治的丰功伟绩,将现场的氛围推到高潮。

“民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通;心相通,在于语相通”——国际学生楚安国(尼日利亚籍,EMEGWAKOR ANTHONY UGOCHUKWU)分享了在境外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缘起,“汉语为桥,天下一家”恰恰就是语言的独特魅力。同时,他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学校抗疫故事,国际学生由疫情“见证者”到“抗击者”、由中国故事“倾听者”到“讲述者”的一系列转变,让全场听众纷纷陷入沉思。

石艾海(埃塞俄比亚籍,SHODDO ELIAS HAILE)讲述了“世界公民”的定义和内涵,“公民责任、文化意识、环境意识、全球经济意识”是他们共同的特征。在他眼里,我们有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经济不同,环境不同,但我们一样善良,一样有爱。他呼吁大家努力学习,了解世界;接受差异、人人平等,共建美丽、安全、可爱的世界。

听众对我校国际学生演讲主题、语言表达和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评价。后期,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会将双方合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为国际学生教育培养搭建层次丰富、主题多样的平台,从而提升我校国际学生跨文化交际融合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