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TYUT > 生活贴士 > 正文

警惕电信诈骗

时间:2021-03-26 14:52:31  作者:王京  来源:国际学生办公室


齐鲁晚报报道,南京邮电大学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一个诈骗电话以“发放奖学金”为由,骗走了她的9900元学费。在向当地警方报案后,她突发心脏和呼吸骤停,抢救无效去世。

最近,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频发,学生是主要的受害者。其诈骗手段多样且狡猾。以下是常用的诈骗方式和防骗技巧,希望同学们保护好自己。

常用伎俩:

1、假冒班主任”“学校领导”“辅导员” “学校同学”“老乡等特殊身份进行诈骗。

2、声称遇到意外事故突发事件,急需家长、亲朋好友汇钱解困进行诈骗。

3、假冒充值返利”“购买游戏装备回扣”“粉丝内部优惠活动”“快递客服退款等方式,宣称能以小利获取优惠、回报进行诈骗。

4、声称能帮助学生介绍打工或以网上点赞分红公益夏令营为名进行诈骗。

防骗技巧:

1、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有清醒、全面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要懂得认真思考,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反应。

2、诈骗分子的最终目的是骗取钱财,并且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骗走。因此,对于表面上讲感情、哥们义气的诈骗分子,若对你提出钱财方面的要求,切不可被感情的表象所蒙蔽,不要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要学会听、观、辨,要懂得用理智去分析问题。如认为对方的钱财要求不合实际或超乎常理时,应及时向老师或保卫部门反映,以避免不应有的损失。

3、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很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有法治意识,学会理智判断和调查分析。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对突然而来的好处欣喜若狂。对于这些横财和好处,最好的防范是三思而后行。

希望大家度过安全、愉快的校园时光!

(文中所涉及人名皆为化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饮食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