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一、学科概述

       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太原理工大学的新型专业,设立于2013年,目前共计招收四届学生,在校人数共计212人。该专业紧跟我国汉语国际推广及文化“走出去”战略,认真履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使命,确立了"双语言"并重、"双文化"传播、"双能力"培养的"三双"培养理念,立足于中国语言文化,辅之以中外国情常识,借助学院留学生教育平台,是一个中西融合、学教并重的新专业。

二、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


       本专业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语言教学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第二语言学习和教学的基本理论,系统扎实地掌握汉语言、中国文学的基本知识,全面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接受语言学、哲学、文学、比较文学、中西文化、艺术鉴赏等人文素质方面的熏陶,提高修养,从而具有从事汉语教学、英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英汉、汉英翻译以及语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

三、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通史、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汉翻译、英美文化、西方文化与礼仪、国外汉学研究、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第二语言研究、教育心理学。

四、目前取得的教学成绩


       2013级近50%的学生提前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是衡量本专业学生专业水平、教学水平和外语能力的综合标准,也是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或者国家汉办遴选海外孔子学院志愿者的重要依据。在学院全体教师的一致努力下,2013级37名同学参加了相关课程的学习和考前辅导,其中18名同学顺利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高达92%。
       "双语并重"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三大培养目标之一,我们在培养计划设置中兼顾文化和能力,同时强调英语和第二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在2014年6月举行的英语四级考试中,首批新生38人全部参加了考试,考试通过35人,通过率达到92%。
       在文学作品和英语演讲等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
       在“双语言”、“双文化”和“双能力”的目标指引下,学生文学和语言兼修,在各种比赛中表现出色,成绩喜人。2013级杨懿同学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3级刘红南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赛二等奖。2013级贺家瑜同学获得第二十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晋冀赛区亚军,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最佳辩手”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三等奖称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


附:

学院师资队伍  http://ciee.tyut.edu.cn/learn/professor/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