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文英院长率团出访三国

时间:2017-07-05 00:00:00  作者:消息  来源:TYUT CIEE

        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太原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强化已有的国外合作、孔子学院建设,建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经批准,2017年6月20日至29日,李文英院长率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孔子学院建设访问团一行三人应邀访问了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桥港大学和北达科他大学、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

       出访团成员为太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文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教处长兼省出国留学办公室主任庞建军,太原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冯雷。



 

       出访团20日下午从北京出发,20日晚到达渥太华。21日首先会见了渥太华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Jason张教授,李文英教授就太原理工大学与渥太华大学在化工领域的合作协议进行了交流,双方学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签订了工程类专业的合作协议。随后,前往渥太华大学国际合作处,与主任Regine Legault-Bouchard女士进行了会谈,会谈内容包括双方管理人员、教职员工互访,互派留学生等。庞建军处长介绍了山西省的历史和现状,以及科教文卫发展情况,表示大力支持渥太华大学和山西省高校,尤其是太原理工大学在渥大优势研究、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和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快速发展。

       21日中午飞往多伦多转机,当天下午,会见了多伦多晋商协会代表,协商选派山西的高校学生到多伦多相关机构实习的可行性。22日中午乘机飞往牙买加首都金士顿,并于当日傍晚到达。

 
 

       22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牙买加使馆,会见了政务参赞杨文旭先生。杨参赞首先代表大使向代表团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牙买加的基本情况,近几年中牙关系的发展、中资企业在牙买加的项目,华人社团以及牙买加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情况,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牙买加西印度大学已被划为中国教育部认可学分互换的高校,这样双方互派交流学生的合作前景变得更加广阔。李文英团长代表太原理工大学领导对使馆多年来对孔院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和任务,希望今后使馆对孔子学院继续支持。访问团成员庞建军处长介绍了山西省的历史人文及出国留学选派情况,他表示尽管山西的经济发展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但山西自筹资金支持的公派留学工作却开始的很早,并卓有成效。目前全省很多部门的领导都是山西省自筹资金的公派出国留学的回国人员。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于万锁简要汇报了孔院近期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孔院的建设问题,杨参赞转达的大使代表使馆提出的四点建议和一点希望。

      
 

       当天下午,访问团在学校行政主楼会议室与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代表举行了正式会谈。牙方代表是校长、孔子学院牙方理事长A. Mcdonald教授,文学院院长、现代语言学系主任Paulette A. Ramsay教授,国际合作处处长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互致问候结束后,双方就孔院建设和发展,孔院教师和志愿者的选拔和派出,拓宽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都认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3日上午,访问团到孔院实地调研,参观了教学设施,检查了教学档案,看望了孔院中方教师和牙方工作人员。


 

       25日上午,访问团一行实地考察参观美国康涅狄克州桥港大学,会见了校长特别助理。虽然是周末,桥港大学还是非常热情友好地接待了访问团。桥港大学曾提出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孔院的意愿,并于五月份到太原理工大学访问过。该校与周边的私立学校,如耶鲁大学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期待下一次造访,引进人才,建立合作。

 
 

       26日-28日,访问团在北达科他大学交流参观,主要活动包括:会见工程与矿业学院院长Hesham El-Rewini教授,国际合作处主任Katie M. Davidson博士,能源研究所Danieln A. Laudal,Harry Feilen等。第一阶段,了解北达科他大学的基本情况,该校国际交流的情况,该校化工学院的情况,该校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情况,团员冯雷主任介绍太原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太原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庞建军处长介绍了山西的情况,希望能推动该地区与山西省在中小学教师的交流。在第二阶段并与负责该地区中小学教育代表会谈,第三阶段,李文英教授与该校能源研究所专家学者就清洁能源转化利用做了深度交流,分别介绍了详细的工作内容和进展及下一步研究计划打算;第四阶段,与该校的华人学生学者座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或在UND,或在TUT,发挥同为华人的智库作用。同时表达,希望华人学者与我太原理工大学在工程专业领域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把优势专业做大做强,带动太原理工大学弱势学科,并能辐射山西省其他高校能源研究领域的科研合作。

 
 

       此次出访圆满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访问团通过对牙买加西印度大学的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该校在该地区的重要性和我校与其共建孔院的重大意义。通过拜见中国大使馆领导,接触牙方人员和中方人员,解决了一些影响孔子学院正常开展工作的关键问题。访问团与渥太华大学及工程专业学院签署了并有望2017年9月或者2018年1月履行教师培训、科研合作交流和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与北达科他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就协议的条款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太原理工大学与北达科他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机遇和挑战,与大福克斯地区教育局负责人就山西省中小学教师赴美培训一事进行了初步协商。通过与多伦多当地晋商协会的交流以及北达科他大学中国学生学者的接触,也对山西省留学政策的制定,选派领域及选派方向,海外人才引进有了新的思考。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 积极充分发挥已有的国外合作平台,如孔子学院、知名院校和著名专业研究机构,将加速我省、我校的科教发展步伐;特别是在中小学教育互动方面,机会颇多。
       2. 拓展合作渠道、强化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如长短期聘用专家来华讲学讲座、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建立文化中心等;
       3. 创造良好软环境,广纳英才,鼓励在外华人专家学者定期或者不定期回国授课、合作研究;适当时候,可以全职引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