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牙买加孔院中方院长为莫纳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教师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11 10:50:22  作者:韩艳淑  来源:

当地时间59日,牙买加孔院中方院长于万锁在语音室给莫纳大学现代语言文学系教师作了一场题为“牙买加学生如何在英语语言环境中掌握汉语的语音语调”的学术专题讲座。

于万锁院长采用情景描述法,罗列了牙买加学生汉语语音语调的常见问题,分析了其产生的根源。然后介绍了汉语语音语调的特点,指出了忽视汉语语音语调训练所造成的交际障碍。接着从二语习得和外语教学法的角度,介绍了人们掌握语音语调的两种途径:模仿训练和规则解释,强调了两种途径的不同使用场合。

于万锁院长以他在山西平陆一中用老家话背诵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改用普通话背不出来的学习经历为例,分析了人脑储存和提取信息的特点:用什么方式储存进去,还得以同样的方式提取出来。如果改用其它方式提取,得花费更多的时间,甚至费了好大的劲,也提取不出来。据此,他提出了“正音理论”。然后以正音理论为指导,讲解了一系列在大脑中建立标准发音模型、巩固发音模型以及语音语调训练的思路、方法与技巧。还以自己练习语音语调和教授女儿掌握英语的语音语调的成功经验为例,支持他的理论观点。他鼓励大家采用他所推荐的训练方法,掌握汉语的语音语调。

于万锁院长的学术讲座引起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大家不断发问,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原本计划一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结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还有两个资深教授意犹未尽,边走边讨论外语语音语调的教授方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