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赴武乡考察学习

时间:2021-10-19 16:13:34  作者:刘超  来源:党政办

2BBCA

10月17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国际学生赴“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长治市武乡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主题党日活动暨“追寻红色记忆·感知中国精神”文化体验活动。

1D135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中外师生一一结对,近距离参观了华北《新华日报》印刷厂使用过的铸字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布告、反法西斯联盟旗帜等馆藏文物和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晋察冀边区救治伤员时所使用临时场所的复刻实景等,直观感受了侵华日军与中国八路军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差异,系统了解了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历程和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经典战役的背景和意义,深刻体会了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提出的“兵民是胜利之本”重要论断。

1DB27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赵国俊为全体职工讲授专题党课,解读太行精神的形成、理论特质与时代价值、八路军与太行精神的关系等。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当年八路军将士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土地上现场重温那段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393E7

3AA53

在八路军文化园,国际学生探访了由宣传教育区、英雄模范区、军旅生活区等组成的“八路村”,聆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书”唱段《朱总司令的一双布鞋》,现场观摩体验了民俗表演“顶灯”,集体观看了讲述八路军游击队突袭缴获一批日军物资,保障“反扫荡”取得胜利的舞台实景剧《反扫荡》。每到一处,国际学生都饶有兴趣、驻足观看,与当地民众友好交流,了解当地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

246C9

返程途中,国际学生畅谈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十分具有教育意义。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富裕(IQBAL MUHAMMAD YOUSAF,巴基斯坦籍)说,“来到中国近5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红色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了今天中国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来之不易,八路军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钦佩!”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杰丹(MAHMUDH RIYADZH,孟加拉国籍)说,“孟加拉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都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方面有着相同的历史记忆,本次学习让我深受触动。不忘历史,我们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才能更加坚定地将两国友谊巩固、升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