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科动态 > 正文

漫步“云端”,共享学习——国际学生网络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10 14:38:08  作者:王静静 韩艳丽 王丽婷 杨晓天 孙雪琦  来源:预科教育中心

疫情发生后,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各位班主任的积极配合下,学院任课教师借助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结合多种录播、录屏软件以及微信、QQ等讨论群,打造“腾讯课堂+”的创新教学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

线上课程主要分为汉语听说、汉语读写和HSK辅导,课程设置灵活,分为“讲解+练习”的“2+1”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科生在校人数49人,中级班在校人数39人,课堂参与率达到了100%,境外预科生45人,参与学习的全英文授课研究生学生24人,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也都紧跟线上课程步伐,努力学习线上课程。



上课前,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即可进入课堂,方便快捷。在上课的过程中,学生可通过发“汉语”或“英语”的语言形式来与老师进行互动。同时,由于留学生课堂较为特别,老师需要考查他们的语音情况,通过“举手”功能让学生与老师单线连接,充分进行语音练习,增进师生的交流和沟通。除此之外,教师充分利用微信讨论群答疑解惑,形成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实现了知识的整合贯通。

一、团结一致共抗疫,在校学习你最美

每天上午8点半,学生就会早早进入课堂,热情地打着招呼“老师早上好”;每当遇到问题,学生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发到讨论区,老师再进行解答,学生会给老师送朵“小花”,看到学生们弹幕的滚动和发言,就仿佛看到了他们认真上课的样子;每次收到学生的作业,都能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疫情期间,国际学生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与中国人民共同抗疫,支持线上学习。这段宝贵的网课学习经历,提高了学生的自觉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更能让他们“宅”在家中,端正学习态度,保持学习热情。停课不停学,越学越爱学,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美!

二、跨越万水千山,携手漫步“云端”

在校学生积极进行网课学习,国外学生也紧随其后。网络学习开始之前,国教院高度重视国内外学生的差异性,着手解决课程选择、国别差异、时差严重、网络限制等问题,力求帮助国际学生扫除学习障碍,顺利进行线上学习,确保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老师,目前我所在的学习环境比较恶劣。城市封锁数日,互联网网络时好时坏,人们很害怕,不能走出家门,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是非常困难的,我很想念中国。我会努力学习的,请您相信我,老师!”这是来自2019级预科生阿苏的消息。国际学生回国后情况各异,阿苏是众多留学生的一个缩影,学院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任课教师们也于课前、课后在讨论群内及时发送学习资料和学习视频,供学生学习使用。现在,阿苏同学准时上线学习,按时提交作业,有学习上的问题及时跟老师沟通,每天学习到深夜一点多。对他来说,能够学习汉语是一件让人感到快乐的事情,因为热爱,便不知疲倦。阿苏同学能够做到这样,除了勤奋好学的精神,更多的是克服困难和勇往直前的毅力。距离虽远,但线上学习的热情不减。疫情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

三、线上筑梦学汉语,全英预科共奋进

研究生全英文授课班虽已完成规定汉语课程,但在疫情期间,我院积极为全英文授课研究生提供教学资源与学习平台,助力提升汉语水平和HSK备考。在腾讯课堂学习平台上,研究生与预科学生一起在线学习汉语读写、汉语听说及HSK辅导课程,学习态度丝毫不含糊。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勤学好问,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表现非常出色。

网课期间,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预科生和全英文授课研究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绽放着灿烂的瀚宇之花。



四、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为了切实解决学生线上学习难题,帮助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学校采取了如下措施:一、与电信运营商协商,帮助学生免费办理网卡,以满足网络学习的需要。在校留学生准备好相关材料,即可在后勤的协助下办理网卡,保障网络畅通无阻;二、针对国外留学生无法与在校留学生同步学习的情况,参与教学的老师选择了具有回放功能的网络教学软件,同时,录制准备了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将PPT和学习资源提前发送给学生,以供国内外留学生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课程开课后,国内外学生齐上线。部分国外学生家庭网络环境不佳,为了紧跟课程进度,会去当地很远的图书馆或者餐馆借用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其过程是非常艰辛的;除了网络问题以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还存在着时差问题,也门与中国的时差是5个小时,巴基斯坦与中国的时差是3个小时......时差之下,国际学生依然坚守在屏幕的那端,我在这头,你在那头。2019级预科生兰琪,每天早上准时开始第一节线上课程,积极与老师进行线上互动,而此时她的那边,是闪亮着的启明星。遥远的线上学习之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有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山海皆可平。

精心准备的线上课程,受到了国际学生的一致好评。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跨越万水千山,携手漫步“云端”。网络课程,隔不断的是学习的热情,永不变的是坚持的初心。疫情之下,责任之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确保线上教学工作保质保量,打好疫情期间国际教育攻坚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