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科动态 > 正文

留学太理赞“网课”,“悦教悦学”汉语情——网上教学进行时

时间:2020-03-10 09:10:19  作者:王静静 侯涛  来源:预科教育中心

20202月中旬以来,我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学校的防疫安排要求,实行延期开学网络教学计划,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一边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一边利用网络平台下大力气搞好HSK国际汉语课程教学。




然而面对与中国学生相比情况十分特殊的国际学生,“停课不停学”一开始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一方面,外国留学生寒假期间离校人数较少,大部分学生在校,需要满足其学习需要;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严重,越来越多留学生打算回国,回国学生情况各异、时间不同,部分回国学生回到母国不具备网络学习的现实条件;后来又收到回国学生在未收到返校通知的情况下不得返校的通知,回国学生假期延长,无法按时实现返校学习……。如何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面对各国各类学生相互的心理影响,很好地通过网课这一全新形式实现教学目标,成为了最先要面对的一道“大考题”。

为坚决打赢“抗疫情、保教学”的战役,面对疫情形势的发生发展,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及时研究、提前计划、科学决策、坚决落实,制定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预案,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做到积极响应学校网络教学的号召,并结合留学生实际情况,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十分可贵的是,青年教师王静静、韩艳丽、王丽婷、杨晓天、孙雪琦五位新进教师勇挑重担,在学院上级的直接关怀领导下、在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积极配合下,借助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结合使用多种录播、录屏软件(视频、音频、email、微信等),创新创意,打造“腾讯课堂+”的科学教学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HSK汉语教学停课不停学、力争达到优良的网络多渠道教学效果。

1.防疫防控做到位,留学生安心学习生活

太原理工大学就是留学生的家,中国就是留学生的第二故乡!学院全体在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树立“疫情就是命令”的积极主动工作观念,整个正月期间,工作不完不休息、做不到位不回家。做好本单位职工的安全防疫工作,更重要的是,党总支、学工部主动上门送安全、耐心劝导送温暖,关怀备至,温暖人心,积极与学校后勤、公寓等部门共同努力,配合校外公安、社区等单位,为广大留学生办实事、做好事、服好务。我校留学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广大留学生遵纪爱校,为学期网上开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多方筹措,办理网卡保证学习条件

疫情期间,学院党总支赵国俊书记积极联络中国电信,考虑到学生网络学习的必要性,一切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及时解决了部分学生宿舍无网络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帮助学生免费办理网卡,满足了网络学习的基本需要。在校留学生准备好相关材料并在校后勤的协助下顺利办理网卡,解决学习的后顾之忧。

3. 开拓利用网络资源,成功实施线上教学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学领导和主要教学人员十分重视网络教学开展,对标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试验、借鉴和完善自身HSK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综合国内外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学院教师精心备课、大胆实践,使用相关教学平台软件或网络平台,提前录制“PPT+语音”等形式的课件,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和实施工作。教研室教师积极进行网络培训,熟练掌握网上教学技术和方法,克服困难,每天课前为网络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4.认真落实《教案》,灵活创新开展教学

学院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全体教学工作人员积极备课,任课教师认真搞好线上教学,同时还动员留学生辅导员、留学生干部积极动员和准确传达相关通知,确保每位学生积极上课、指导学生使用腾讯课堂等学习平台。每次开课之前,任课教师会及时推送资源并进行直播调试,学生课前借助资源认真预习,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网课“正式上”。对于部分没有网络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教师课下按时发送全套录播课程与学习资源,确保国外学生紧跟教学进度。作为教学重要环节,教师及时收发线上作业,帮助学生查缺补漏。

5. 爱心问候“心连心”,宅学“悦学”日常化

疫情期间开始上网课,留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下子慢下来的生活节奏时而使人疲惫乏力,部分不太适应的留学生一时陷入迷茫——没有了上课铃和下课铃的提醒,缺少了教师教室的环境,不知道自己的汉语课学习从何做起、怎么做得好?如何丰富留学生的“网络课堂”学习生活?如何使得学生感到“亲临其境”?学院和一线老师们想到了一起,几位青年教师结合班主任团队和教师团队的工作任务,融合HSK汉语言考试内容问题的丰富性,每日由教研室选取“有趣又有用”的内容,以每日一问,如“这些你都会了吗?”、“今天你又博学了吗?”和每日一题等方式引出语言知识点,在班级群和教学群发送学习内容,并由老师发送语音内容,学生再以“每日一学”(微课嵌入)的方式,在群内反馈增加学习的内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留学生在“每日一问”中收获颇多!

总之,从协调办理网卡、教学如期开展,到主要课程内容加“每日一问”等学习互动,学生实现了无忧学习。目前线上教学已开展几周,留学生语言生生活由开始的无厘无序转为井井有条、兴趣盎然,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HSK语言教学适应学生实际条件情况开展重点科目重点课程教学,留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尤其是部分遍布国外(回到母国)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线上学习当中,各种“网课”教学效果良好。具体说,课程学习内容加上每日一问包含的15-20HSK三级/四级生词和一个重要语法点,截止到目前,学生掌握了HSK三级/四级2/3的生词和1/3的语法,为后期继续开设的HSK四级(五级)课程打下坚实基础,便于顺利开展后续教学,为留学生如期通过HSK考试建立了越来越强的信心。

我院留学生在校坚持学习已在China Daily、中新网等媒体受到报道,这和广大一线教师和留学生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祝愿早日春暖花开、国泰民安,迎接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