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与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时间:2021-02-08 19:49:26  作者:刘超  来源:学院党政办

2月7日下午,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应邀,与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国俊,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理事、党支部书记乔运鸿出席座谈,双方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乔运鸿主持。


座谈会上,基金会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会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核心项目的特点和运行模式,对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乔运鸿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双方合作的切入点,介绍了基金会“党支部+理事会”的联席工作模式和党支部工作的创新形式。

赵国俊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基本情况,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指出通过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意义深远。他认为,来华留学教育非局限于单纯的汉语教学,更是一种文化传播与融合,是促进国际社会情感沟通、互相谅解、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渠道。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作为太原理工大学来华留学教育的专门工作机构,将会学校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实际情况和特点出发,认真研究、积极推进下一步双方的合作。

乔运鸿表示基金会愿意为国际学生知华、知晋的基础上更深度了解中华文化提供平台。基金会成立以来倾力打造的“娴院演讲”品牌,推出一批在公益、文化、教育等方面具有影响力、做出一定成就的代表性人物。其演讲内容有助于留学生充分接触中国文化,从社会、历史、文学、艺术等各方面感知中国,增进对中国的认知。留学生可以通过基金会提供的形式多样的活动,从“聆听者”变为“参与者”,将学业和研究与丰富的中外文化交流实践相结合,将会进一步领略到中华文化魅力,深入了解中国的公益项目特点和公益文化特色。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基金会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双方一致认为“娴院演讲"走进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来到国际学生身边,将会对他们接触中国公益文化、了解中国公益人物、培养人文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等产生积极影响。双方还就"国际学生知晓山西优秀历史文化"、"国际学生参与公益项目实践和研究""国际学生交际能力提升"“娴院演讲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高校与社会组织基层党建经验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友情链接